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20200306--航发控制:全方位参与航空发动机研制 打好重点型号攻坚战”

  

——转载2020年3月6日自两机动力控制 “航发控制:全方位参与航空发动机研制 打好重点型号攻坚战”

 

导读:航发控制是一家在细分领域处于垄断地位的军工企业,公司全方位参与航空发动机“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工作。

 

3月3日下午3:00,航发控制总经理朱静波,航发控制董秘、总会计师樊文辉将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就公司整体的发展与业务布局等情况做深入介绍。

 

直播精华回顾

 

1、公司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国际合作业务、非航空产品及其他三大业务;请问公司该三大业务之间有何联系与差异?公司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业务领域的竞争优势与行业地位怎么样?未来3-5年公司整体的战略规划与业务布局是怎么样的?

 

航发控制总经理朱静波: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主要包括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的研制、生产、修理、销售与服务保障;国际合作业务主要是为国外知名航空企业提供民用航空精密零部件的转包生产;非航民品及其他业务主要以动力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为依托,涉及汽车自动变速等动力燃油与控制系统及产品等相关领域的衍生产品研制、生产、试验、销售、维修保障。

 

公司属于中央直属的军工企业,根据国家分工定位,公司在细分领域处于垄断地位,全方位参与航空发动机“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工作,经过多年积累竞争优势显著。拥有国家认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领域集设计、制造、验证、技术服务“四位一体”的全流程体系,拥有国家级计量检测实验室、国家级理化检测中心和国内燃油附件行业唯一的定型/鉴定试验室、国内燃油附件行业内领先的模拟试验台和振动试验台;拥有以复杂壳体加工、精密偶件加工、齿轮加工等为主的机械制造关键技术,多项特种工艺通过了国际NADCAP认证。公司拥有有效专利近4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70%。

 

未来3-5年公司整体设想:一是聚焦主业,以科技报国、动力强军为使命,坚决打好重点型号攻坚战,坚决打好强化内功持久战,全面完成科研生产任务,全力提升自主研制能力保障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产品交付,满足国防需求;二是做好主业基础上,以产品相关、技术同源为原则,拓展有竞争优势的非航业务;三是持续开拓国际合作市场,在高精尖产品方面与现有客户保持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争取更多订单,深化合作层次。

 

2、近年来公司国际合作业务部分增长较为显著,请问公司国际合作业务的具体内容与经营方式具体是怎么样的?公司在该类业务领域的行业地位及竞争优势处于什么位置?公司国际合作业务目前大致的利润率及增长情况怎么样?未来该部分业务增长持续性怎么样?

 

航发控制总经理朱静波:公司与通用电气、霍尼韦尔、罗罗公司、赛峰、伍德沃德等国际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通过转包生产为客户提供民用航空精密零部件的转包生产,如航空发动机摇臂、飞控系统和燃油系统滑阀偶件。

 

在精密加工领域多项特种工艺通过了国际认证,作为国际知名航空企业难以替代的重要供应商,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

 

国际合作业务毛利率为20%以上,未来增长将随着国际航空、民航业务发展变化而变化。未来该部分业务从目前来看保持稳定增长。

 

3、近年来公司非航空产品业务部分增长放缓明显,请问非航空产品业务在公司的发展规划中处于怎样的位置?公司非航空产品业务部分增长放缓是否与公司聚焦主业的业务布局有一定关系?目前公司非航空产品业务部分的利润率变化情况与收入占比情况怎么样?

 

航发控制总经理朱静波:目前公司聚焦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业务,持续优化非航业务的结构,非航业务收入约占10%。非航业务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对附加值低、与主业相关度低的业务进行了清理。在上述基础上,非航空产品业务利润率有所上升,收入占比略有下降。

 

4、请问目前公司所处领域的行业格局与发展趋势怎么样?“两机”专项政策的实施对公司业绩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随着未来国产大飞机的量产对公司产品需求会产生多大的积极作用?未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的驱动因素有哪些?您认为未来3-5年内公司整体大致的增长水平处于什么位置?

 

航发控制总经理朱静波:总体来说,军事力量建设战略转型将有效提升我国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一流的军队需要一流的装备,未来几年我国军用飞机从需求层次和数量上将会相应增加。

 

“两机”专项的实施将对公司的科研生产产生积极影响,持续提升公司的技术竞争力,从长远来看肯定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长期积极影响。随着大飞机动力国产化推进,预计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未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的驱动因素:一是部队对装备的需求及国防预算的增加,对军品业务产生积极影响。二是民机市场需求增加,民用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需求增加。三是非航空业务随着产业优化、技术升级将带来增长。四是公司提升运营管理,压缩成本费用,实现降本增效。

 

从目前看,公司未来3-5年平均增长率不低于公司前3-5年平均数,军品业务与同行业主机厂增长率保持相当。

 

5、请问在公司的收入中军品贡献与非军品贡献的收入占比各是多少?军方与非军方客户在研发制造能力、品质要求、货款拨付、交付周期、价格功能、利润情况方面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另外,公司产品从研制、原材料采购、制造到交付情况如何,一般周期多久?目前公司在军工方面的订单情况怎么样?

 

航发控制董秘、总会计师樊文辉:公司军品收入占比80%左右,非军品合计占20%左右。军品批产产品按国家需求,执行国家指导价;科研任务按科研合同执行;其他产品按用户需求签订合同,执行市场价。

 

军品主要经历研制-试制-试产-批产过程,现在公司不同型号产品涉及各个阶段,发展后劲较足,新品研制到批产周期相对较长,批产产品按指令性计划节点交付。民品按客户需求及时交付。目前公司军品订单稳中有升。

 

6、请问公司主要的四个子公司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请详细介绍一下目前这四个主要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务上各自的区别。子公司之间业务上是否存在一定的重合的地方?公司未来是否有再融资并购重组的计划?若有公司重点关注的领域会是哪些?

 

航发控制董秘、总会计师樊文辉:公司四个全资子公司根据不同型号产品各有侧重,各子公司在能力上相互补充、技术上相互支持。人员、收入、利润列表。从定位和业务分布上看,各子公司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

 

公司后续或将根据子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能力建设需求,择机开展再融资或并购重组,如有将按监管规定及时披露。如有再融资或并购计划,公司将以技术同源、产品相关为原则,重点关注控制系统中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项目。

 

7、根据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近两年来应收账款与存货增长较快,请问应收账款跟存货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近年来预收账款增长速度也很快,请问公司预收账款的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是公司那类业务客户贡献的预收款项?

 

航发控制董秘、总会计师樊文辉:应收账款从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看,在产品交付流程上公司属于前端,公司产品配套发动机整机,发动机整机配套飞机整机,但回款流程处于末端,资金回笼取决于飞机整机交付及军方的拨款节点,通常在年底回款较多。

 

存货:存货增加由于公司业务量增加、小批量多品种情况下零部件的生产经济批量与产品装配需求数量不匹配及部分外购外协件的采购周期及零件的生产周期较长,需要提前备料,原材料存在起订点影响,造成存货增加。

 

预收账款增加,主要是预收的科研项目款,存在阶段性波动,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公司预收帐款主要来自发动机控制系统及其衍生产品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