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20160324--你知道涡轮叶片是如何检测的吗

 

航空发动机最重要的零件之一就是涡轮叶片,它是采用不同于普通材料制成的,价格非常昂贵。发动机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叶片型面的设计和制造水平。航空发动机叶片是典型的自由曲面零件,它的曲线形状、制造精度和质量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推进效率大小和安全。

x.jpg



对于飞机来说,发动机的正常运转是最为重要的一条,而要保证发动机安全运转,叶片的质量就必须通过严格的检测!

x1.jpg


裂纹是发动机机叶片最致命的缺陷。而航空发动机叶片的工作条件非常恶劣,致使叶片经常受到冲击、摩擦,同时还忍受着高温的灼烧和冷热疲劳,叶片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裂纹,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会对飞机飞行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所以采用有效的方法来发现叶片中的裂纹一直是科学家们追求的。

目前,常用检测方法有CTI技术、TOFD技术、红外技术、UT技术等。


x2.png


 

除了要保证叶片的内在质量外,叶片的几何形状和尺寸也要进行严格控制,一个发动机上有很多叶片,每一个圆盘上大概有30多个叶片,如果叶片的形状和尺寸不能够保证,那么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对于叶片的型面和几何尺寸检测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就叶片的形状来说常规测量方法很难进行测量,所以科学家研究出了一种三坐标测量系统,通过建立测量数据来建立模型从而判断叶片的型面和尺寸的差异。


x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