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News

行业新闻

20200218--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现投资契机

 

  中信证券: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现投资契机

 导读:航空发动机是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军将加速补齐动力短板。需求端,未来20年我国航发产业市场空间超2万亿元,年均产值有望从当前不到300亿上升至千亿规模;供给端,长期制约我国航发产业的体制、资金、技术等因素逐步消除,且在国外技术封锁背景下,我国航发产业自主型号研制有望进入加速期,同时,随着太行系列逐步开始大批量交付,未来 WS-15的研制完成,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icZ1KRTS3gibjxV4MGj0ezMOhNAGygMyrUEHHVGjI5Y0dIo5UguXGFjFJQe2ssBJEQ8lzdT2NG1DH4Zb3T07kVZ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航空发动机是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军将加速补齐动力短板。

  

需求端,未来20年我国航发产业市场空间超2万亿元,年均产值有望从当前不到300亿上升至千亿规模;供给端,长期制约我国航发产业的体制、资金、技术等因素逐步消除,且在国外技术封锁背景下,我国航发产业自主型号研制有望进入加速期,同时,随着太行系列逐步开始大批量交付,未来 WS-15的研制完成,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发展有望迎来向上拐点。

  

市场空间:全球航发市场空间近30万亿元,中国企业望分享超2万亿市场空间。

  

随着全球客货运量提升及安全形势加剧,预计未来20年全球军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规模将超30万亿,其中中国约4万亿元,我国企业能分享的军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空间约2.2万亿。根据正文测算,预计其中航发控制(13.92 +10.04%,诊股)系统市场空间占比10%达2300亿元,盘轴件及叶片市场占比30%达7000亿元,原材料市场空间约7700亿元。

  

市场格局:全球寡头垄断势力逐步增强,国内航发集团一家独大。

  

全球民用航空发动领域,GE、PW、RR及其两两联合组建的CFM、IAE、EA六家公司垄断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且近年来垄断趋势愈发显著。军用航发领域,仅有美、俄、英、法、中五国独立掌握大推力航发设计制造技术。我国军民用航发整机生产主要集中于航发集团旗下的四所七厂,零部件及原材料配套也主要以航发集团为主,部分民参军企业共同参与。目前我国尚不具备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整体制造能力,国产支线客机发动机严重依赖进口。

  

我国航发产业趋势:太行发动机逐步走向成熟,行业增速或迎向上拐点。

  

近年来太行系列发动机性能已相对成熟,并逐步大批量列装部队,我们根据SIPRI、《世界空中力量》等披露数据测算,我国三、四代战机航发国产化率或已接近70%。宏观层面,航发集团成立、两机专项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料将逐步消除长期制约我国航发产业发展的体制、资金、技术等因素,在国外技术封锁背景下,我国航发产业自主型号研制有望进入加速期;微观层面,太行系利开始逐步大批量生产, WS-15等新型号研制也在快速推进,我国航发产业增速有望迎来向上拐点。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我国航发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确定性较高,中长期看有望从当前百亿元年产值向千亿元产值迈进。